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工商大学举办留学生油纸伞绘制活动

                                            

                                            

                                            

油纸伞作为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是世界上最早的雨伞,也是汉民族传统的日用雨伞,使用历史已有1000多年。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纯手工制成,全部取材于天然,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

为了更好地让外国留学生直观感受到什么是油纸伞,同时体验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20191127日下午,北京工商大学组织近60名外国留学生参与油纸伞的绘制活动。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会的志愿者通过PPT介绍了油纸伞的历史文化、寓意内涵和制作工艺,并配上一首有关油纸伞的小诗,韵味无限,加深了大家对于油纸伞的了解

在油纸伞绘制环节,留学生们在了解了油纸伞的传统文化后,听着充满中国风的歌曲,尽情创作。油纸伞的美来源于伞面的绘画,一把把素白的油纸伞在留学生们的笔下呈现出不同的美感。有绘制花草树木及动物的,形象逼真、生机盎然;有绘制卡通人物的,可爱灵动;有绘制英文字母的,别有趣味;有绘制国旗和国家元素的,思乡之情,油然而生;有绘制BTBU和中国元素的,表达了对北工商和中国的热爱。经过一段时间的绘制,呈现在眼前的是各式各样,色彩缤纷的油纸伞,为充满学习氛围的教室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留学生们兴奋地拿着自己绘制的油纸伞展示和拍照,活动在欢乐融洽的气氛中结束。通过此次活动,留学生们了解了油纸伞悠久的历史文化,体验了手绘油纸伞,深刻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