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国际交流概况

国际交流概况

学校积极推动与海外一流院校、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领域,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开展国际高水平学术研究,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人才,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战略和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学校积极拓展国际合作项目的种类和渠道,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学校与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2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和2014年,学校获批与爱尔兰考克大学联合举办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7年获批中国留学基金委匈牙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等学校菁英奖学金项目,标志着我校公派出国留学工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提高了我校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能力。此外,学校还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的开展国际交流学习项目,两百余名学生通过项目进入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都柏林大学等世界顶级大学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

学校积极实施《留学北京工商大学行动计划》,拓展留学生教育合作平台。学校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学生教育和服务体系,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层次和教育质量,打造留学北工商品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中国形象。2014年11月,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正式成为承担来华留学生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任务院校,并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丝绸之路”项目和“支持地方”项目;在北京市教委大力支持下,学校成为首批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院校,并承担北京市一带一路专项奖学金项目。截止2021年9月,我校国际学生共260人,其中本科生80人,硕士研究生104人,博士生研究生76人,学校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完整的国际学生培养体系。

学校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深化中巴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2016年11月,获批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项目,并成立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自2016年连续五年举办“一带一路”中巴科技与经济合作学术论坛。2020年9月,学校与经济合作组织(ECO)下属机构科学基金会联合成立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合作组织科学基金会(BTBU-ECOSF)“一带一路”科技与经济合作联合培训中心,联合中巴两国机构倡议发起建立“中巴经济走廊科学传播合作网络”,截止至2021年10月已成功举办六期中巴科技合作主题培训班,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学校积极拓展教师国际化交流平台。学校通过开展学科国际合作、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合作院校教师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教师的国际化水平。2017年学校获批成立中国—加拿大食品营养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并与自然科研集团和国际食品科学技术联盟三方合作出版期刊《npj Science of Food》,科研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学校举办了亚洲教育论坛、“一带一路”中欧科技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暨第一届国际食品营养健康与风味创新论坛、数字管理与数字营销等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促进教师国际交流与合作。学校积极引进高层次海外人才,聘请国外知名大学的教授和学者来校工作交流,逐步构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