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新闻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举行2022年外事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表彰会

3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外事工作会议暨2021年度表彰会。副校长刘敏华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公共事务处及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分管外事工作副院长、外事联络员、受表彰个人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贺冬萌主持。

贺冬萌对2021年学校外事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2022年学校外事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她表示学校外事工作将立足学校自身特色优势,积极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紧密围绕学校十大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全方位、全过程和全员共同参与的国际化能力建设,为学校开放办学治校提供理念驱动,使国际化成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推动力。

刘敏华副校长宣读了2021年度外事工作先进个人名单。刘敏华副校长,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和研究生院院长毛新述分别为获得2021年度优秀国际学生辅导员、2021年度优秀国际学生导师和2021年度外事工作特殊贡献奖的获奖教职工颁奖。食品学院副院长王蓓、商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于天宁、国际经管学院副教授邸玉娜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从国际硕博学生培养和科研、国际学生的日常管理、“一带一路”国际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感受,表示会将积极服务学院和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为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添砖加瓦,提升学校教育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水平。

刘敏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受表彰的个人表示祝贺,对所有为学校国际化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教职工们表示感谢,对过去一年学校国际化事业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他对学校外事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学校要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深入研究,对标对表,各部门及学院做好分类分工,充分发挥学校整体实力,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二要推进开放办学治校,服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特别是“双一流”建设。全校教职工要不断增强开放办学治校理念,切实提高开放办学认知基础,推进学校开放办学成果落地;要完善开放办学治校交流合作格局,以学校和学院为开放主体,主动加强与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开拓与国际和港澳高校的合作,持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要健全开放办学治校管理服务体系,促进管理与服务相融合,给学校师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国际化发展平台与机会,鼓励支持师生走出去,提升学校师生整体国际化水平。三要进一步深化党对学校外事工作的领导。继续健全完善外事工作机制,把握尺度、宽严相济、开放严明,积极稳妥推进外事工作合理化、规范化开展。学校各部门和学院要主动谋划,条块联动,围绕首都发展需求,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发国际化资源,加强国际化能力建设,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