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办学 >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工商大学和爱尔兰考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从2015年开始联合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11IE2A20141599N),该项目办学地址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33号。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1999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为整合学校现有资源,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我校的行业优势,自2004年起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恢复招生,2005年获得了食品科学硕士授予权,现为北京市重点学科。2008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2009年教育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12月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通过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2016年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又通过了IUFoS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2018年5月食品科学与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学位授权体系。该专业现有教师33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讲师9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后6人),35岁以下教师22人,占教师总数67%,已形成一支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创新性强、发展潜力大的高素质教学科研队伍。教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北京市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多人担任过国家科学技术成果奖评审组组长或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及科技部评审专家;10余人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团体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委员,国内学术期刊主编、编委和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

考克大学是爱尔兰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也是著名的爱尔兰国立大学联盟成员之一。考克大学在基础科学和工程学科的教学及科研上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在生物技术、生物医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食品科学、光子学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以生物学、化学等学科为基础的应用交叉性学科,课程由北京工商大学和爱尔兰考克大学结合两校的优势共同设定。前两年专业基础课程主要依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及理学院化学专业设立,课程及教学管理成熟;后两年专业课程依托考克大学食品与营养科学学院设立,其课程已通过北美课程体系认证。本专业充分利用两校学科优势、突出两校学科特色,在食品学科专业教育方面独树一帜。成绩全部合格的学生将同时授予北京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学学士学位和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科学理学学士学位。

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本科教育项目,学制四年,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负责承担项目的执行和管理。